近年來在文壇上,王文華先生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。

乍看之下,他的文筆清清淡淡,但是深讀之後,卻會發現深意無窮~~

在他的新作一篇名為蘇菲亞羅蘭的祕密中,描述對橄欖油的著迷~~

而他深入研究橄欖油的過程中,也對橄欖油和人的一生有著巧妙的呼應而更加的熱愛~~

其中有幾段寫的深切我心,在此節錄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!!








沒有最好,只有最順     04.jpg  

送客時,我送給每位朋友一瓶橄欖油。他們自然地問我:「這牌子很好嗎?到哪裡去買最好的橄欖油?」

我們這群五年級的朋友,被聯考制度的第一志願誤了一生,從小到大,一直迷信「最好的」。

「最好的」學校、「最好的」公司,甚至是「最好的」女朋友。

結果到了中年,才發現「最好的」學校也出了一些壞人,「最好的 」公司爭的最嚴重,

「最好的」女朋友變成「最好的」老婆後,還是以離婚收場。

什麼時候,我們才能學會:生命中沒有最好的,只有最適合你的?






橄欖油與人生     14.jpg  

在學習橄欖油的過程,我發現橄欖油與人生的相似處。

而橄欖油那濃稠卻清香的質感,也是我嚮往的人生境界。

人生就像橄欖,剛被摘下時年經氣盛,又酸又苦又鹹,沒人受得了。

進入社會或家庭就像製造橄欖油的過程,我們被打碎、攪爛、壓榨,

慢慢榨出第一道「Extra Virgin」的好油,所有的營養和健康效應都在裡面。

橄欖油當然可以做成橄欖醬,橄欖油也可以加上紅酒醋和迷迭香,就像人生的過程,

我們都拼命添加很多工作、頭銜、名、利,讓自己看起來更耀眼,更美味。

然而到頭來,最美味的,還是那初榨的橄欖油,那莫忘初衷的人生。

那油或那生命的濃稠清香,來自於直接了當、洗淨鉛華、完整且豐滿、飽和卻簡單。

想想看這樣的人:價錢不高,到處都買的到,可以搭配任何食物,吃起來搶走食物的丰釆。

有它時,你不察覺; 但沒有它,你百般懷念。

我喜歡這樣的油,我喜歡這樣的人。

不是因為它最「好」,只因為它跟我最「順」。






人一打從呱呱落地,歷經成長、學習,進而踏入社會工作或是結婚。     12.jpg  

有些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、處處逢源。

但是有更多的人,在人生的道路上,總是巔巔簸簸,身上常會留下一些擦痕。

也許是我們要的太多,忘了這麼多的身外之物,會壓的我們喘不過氣來~~

也許是我們已經忘了原本的面貌,忘了原本最單純的自己,也忘了最初的堅持~~

靜靜地思索~~

在這一輩子,我到底要的是什麼?追求的是什麼?

沒有人可以告訴我?

只能靠自己一步步的親身體驗,才能體會箇中滋味!!

年近半百的我如今才了解,最初的堅持也許有點幼稚,但卻是最真的.....

返璞歸真才是我現在想要的!!

就像是第一道淬練的橄欖油,完完整整的呈現最原味的一面.....

在餐桌上稱職的扮演著它的角色.....

而我還在學習中.....18.jpg  
 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gest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